欢迎访问安徽财经大学合肥高等研究院

2022年11月08日:李晓春教授为我院作学术讲座——农村劳动力转移视角下理论经济学研究新动态

来源:合肥高等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171

         118日晚上,合肥高等研究院和经济学院的邀请,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学系李晓春教授为我师生作了题为“农村劳动力转移视角下理论经济学研究新动态”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王电双博士主持,合肥高等研究院和经济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李晓春教授为线上师生详细阐释了农村劳动力转移的理论研究的历史脉络,通过数理模型、图表、现实数据等多个方面展示了劳动力转移机制。介绍完基础模型,李晓春教授结合已经发表的高质量论文,向师生展示如何将劳动力转移的理论模型应用在学术研究中,以及如何读懂模型背后现实的意义。在报告的结尾,李晓春教授介绍农村劳动力转移未来可能的五个研究方向,包括劳动力转移引发的污染问题(包括隐性污染和私人污染缓解)、外出劳动力汇款问题、高低技能劳动力收入分配问题、农业部门使用农业生产性服务替代农村劳动力并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问题、城市部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在演讲互动环节,针对师生提出如何有意识的培养建立理论模型的能力,晓春教授指出,建立理论模型不仅需要有扎实的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理论知识,还需要不断实践、自己不断去尝试。他认为“干中学”是一个有效的途径,通过阅读高质量期刊上的论文,去学习并模仿,逐渐培养建立理论模型的能力。

        李晓春教授通过这次讲座,总结劳动力转移理论研究的历史发展脉络并将自己多年在劳动力转移方面的经验向师生汇报,内容丰富,开拓了我院师生对于经济学理论研究及农村劳动力转移理论研究的认识与研究视野,参会师生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