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财经大学合肥高等研究院

2022年11月30日:钟启明教授为我院作学术讲座——大坝溃决风险评估与应急管理

来源:合肥高等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136

1130日下午,应合肥高等研究院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邀请,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岩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正高级工程师钟启明教授为我师生作了题为“大坝溃决风险评估与应急管理”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陈元义博士主持,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主要以线上为主,并在合肥高等研究院设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钟启明教授为我线下及线上师生全面的概括了我国大坝的安全现状,指出水库大坝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对于防洪、供水、发电、生态等具有重要的支撑性作用。在实现“双碳”发展目标上同样发挥重要作用。基于目前国内外案例数最多的土石坝溃坝案例数据库,分析了国内土石坝溃坝致灾因素,并得出其溃坝模式均表现为漫顶或渗透破坏的相关结论。最后以我国西南流域梯级水电站为例,进行大坝风险要素识别、溃坝模式与溃坝概率等相关案例分析,根据水电站工程布置、水文气象、地形地貌、社会经济等基本情况,结合大坝可研资料,查找分析包括工程风险、环境风险和人为风险要素,确定大坝主要溃坝模式并计算大坝溃坝概率。

(合肥高等研究院会场)


(线上会议)


在演讲互动环节,钟教授回答了参会师生提出的关于堰塞体、边坡失稳等具体问题,并对业界目前前沿发展也进行了分析讲解。会场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钟教授的讲座选题新颖,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开拓了我院师生对于大坝风险评估与应急管理领域的认知与研究视野,参会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