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财经大学合肥高等研究院

【科研速递】我院赵永辉副教授在中央绩效考核与地方民生治理的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合肥高等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1-13 浏览次数:981

 近日,安徽财经大学合肥高等研究院赵永辉副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经济学领域权威期刊《世界经济》上发表了题为《中央绩效考核与地方民生治理:迎风而动还是岿然不动》的研究论文,文章基于2006年后各地区渐次推进的干部绩效考核改革实践,采用多期差分模型考察了中央绩效考核调整对于地方官员民生治理动机的影响。本文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后续调整优化地方干部考核中的官员激励提供了经验证据和有益借鉴。

 自20世纪80年代起,中央政府对于地方官员的人事考核开始由政治忠诚转向经济绩效,由此掀起围绕GDP增长的晋升锦标赛,但“为增长而竞争”的治理在很多时候被过度使用,导致地方当局会因过度追求GDP而忽视了民生。因此,在科学发展观提出后,中央开始调整考核导向并更加重视民生。然而相比经济增长的绩效评估,民生发展的福祉兑现期更长,其治理绩效也更不易衡量,这使得官员致力提升民生发展考核的激励难以彰显。

 通过梳理各地区正式颁布的官员政绩考核文本发现,自2006年中组部发布《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并要求各地遵照施行后,许多省(市、自治区)在不同时间段内依据中央文件均下发了适用于本地考核的条例规章。本文即以此次事件冲击为例,通过构造多期差分模型来识别中央考核调整对官员民生治理投入的影响。

 研究发现,中央考核改革显著推升了地方官员对民生治理的关注,并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增长锦标赛偏好,从而凸显科学发展观调控的显著成效。空间多重差分模型的估计则显示,地方官员的治理在辖区间存在显著的策略模仿,“考核信号”有力促进了竞争地区官员的民生治理;中央政府驱动地方民生考核治理转向,主要通过内在的晋升激励、外在的地区竞争驱动以及财政压力的规则约束实现。就其作用来讲,官员治理动机的矫正显著影响了地方对不同类型公共物品的投资支出,并切实提高了社会发展领域的民生福祉。

 论文合作者还包括中央财经大学罗宇博士。


论文信息:赵永辉, 罗宇. 中央绩效考核与地方民生治理:迎风而动还是岿然不动[J]. 世界经济, 2022, 45(10): 185-211. 

www.jweonline.cn


(撰稿:赵永辉;审核: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