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财经大学合肥高等研究院

2023年10月20日:步丹璐教授为我院作学术讲座——中远海控的政府支持和“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合肥高等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10-23 浏览次数:93

     2023年10月20日下午,应合肥高等研究院的邀请,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步丹璐教授为我院教师作了题为“中远海控的政府支持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胡电喜副教授主持,在院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步丹璐教授结合时代背景对国有航运企业获得的政府支持行为模式进行研究,详细分析了中远海控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契机,调整的公司经营战略,积极转变发展模式,加大世界各地的市场开拓与码头投资力度,并着力推进码头全球化布局。通过介绍案例的选取和公司背景,结合政府“支持之手”理论、当前“一带一路”的宏观背景分析政府支持的动因,从财务绩效角度、企业市场竞争力角度,以及企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角度展示了政府支持对企业的综合影响。

     在演讲互动环节,步教授回答了青年教师们对科研与教学课程相结合的疑惑,分享了案例研究与写作的经验。步丹璐教授的讲座,环环相扣,精彩纷呈,通过探索政府支持与企业、产业乃至国家发展之间的战略联系,展示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治理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