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财经大学合肥高等研究院

我院王雨辰副教授在公司金融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合肥高等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4-01-17 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王雨辰副教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公司金融领域知名期刊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上发表了题为“Does price limit improve price discovery? Evidence from IPO market in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的研究论文。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是亚太地区金融研究领域公认的权威学术期刊。 

文章研究了限价规则下IPO市场的价格发现机制。研究发现,该交易规则的实施导致了市场情绪的激增,引起了极端的价格上涨、严重的流动性不足及更高的成交量和波动性。同时,通过对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账户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新规则实施后,IPO的净买家从机构投资者转变为零售投资者。这些证据表明,价格限制通过激发情绪和排挤知情投资者来延迟价格发现。这项研究对于了解IPO市场的价格发现机制和股市交易规则的制定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此外,该研究还为投资者提供了有关IPO市场的重要信息,帮助他们做出更明智的投资决策。

论文合作者还包括香港恒生大学的Xiaping Cao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的Xiaoming Wang教授、以及澳门大学的Sili Zhou教授。


论文信息:Yuchen Wang, Xiaping Cao, Xiaoming Wang, Sili Zhou, Does price limit improve price discovery? Evidence from IPO market in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 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 Volume 82, 2023, 102160, ISSN 0927-538X, https://doi.org/10.1016/j.pacfin.2023.10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