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财经大学合肥高等研究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冷铁成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来源:合肥高等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次数:10

2024229日上午,应合肥高等研究院的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冷铁成教授为我院教师作了题为“政治极化与企业投资:来自美国上市企业的证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吴鑫育教授主持,部分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冷铁成教授首先基于1993年至2016年美国各州议会议员的历史法案投票数据,通过分析民主党和共和党中间派之间的意识形态距离,阐述了州级议会两党之间的政治极化程度。其次,讲解了州内政治极化与企业投资之间的显著负相关关系,并指出美国政治极化导致的立法障碍和政策不稳定性可能是阻碍企业投资的关键因素。最后,冷铁成教授指出,面对美国政治极化的挑战,企业倾向于将总部迁移到政治极化程度较低的州。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冷铁成教授与在场老师美国政治极化对企业战略决策的影响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提出的各种问题给予了专业而细致的回答。他的讲座内容丰富,论述详实,为在场师生提供了关于政治经济学交叉领域的新视角。